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更基本的事


這個畫面,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幾年前的某一天,有某位他國官員造訪台灣,由我國總統先生親自接見。
這次到訪,在台灣社會上引發了頗大的爭議,反對黨和他們的支持者走上街頭,向該國代表與我國總統表達他們的不滿與訴求。
後來示威遊行擦槍走火,甚至有警察衝入唱片行,強行將正播放著具有政治色彩音樂的店家鐵門拉下。
就在事情發生的第二天,格主在Ruth's Chris巧遇我國警察的大家長,正有說有笑的享用牛排。
格主實在不明白,怎麼有人對自己的同胞做出了這樣的迫害,還能夠心安理得,高高興興的坐在高級餐廳吃飯?
時光飛逝。


轉眼間,又一次的總統大選將至。
各種不同的選舉議題,政治角力,開始在檯面上浮出。
有些人關注經濟問題,有些人關注福利政策,也有些人關注國家債務的平衡。
各個候選人提出的政策,都有格主支持的,也都有不喜歡的部分。在如次龐雜的議題當中,有時實在很難理出一個頭緒,究竟,哪個議題是最重要的?哪些政策應該列為最優先考量?哪一個政策是即使必須容忍其他必要之惡,也絕不能妥協的?
為了釐清這個問題,格主這樣問自己:「有哪一個議題,是我會願意犧牲生命出來捍衛的?」
於是,文章一開頭的那個畫面再度清晰的浮現格主腦海。
忽然間,格主有種非常迫切的恐懼。當初為了這些事情極其氣憤,說絕不妥協的人,現在,好像已經忘了這個議題的存在了。
臺灣經歷了這麼多年的奮鬥,於是有了解嚴、反對黨、政黨輪替與公民投票,人民有了民主、自由與人權。這些都是上個世代的人,拋頭顱、灑熱血,極為努力爭取到的東西。
沒想到,才一個世代,就被遺忘了。
沒想到,沒幾年前的侵犯人權,現在,放在經濟與社福問題之前,已經顯得如此無足輕重,甚至沒有媒體願意再討論它了。
想到這裡,格主實在無法不感到害怕。原來,那些曾經讓我們痛恨與恐懼的東西,在大家快速的遺忘之下,其實離我們這麼近。
如果你也和格主有一樣的恐懼,或著因為格主的這篇文章而又重新被喚起了恐懼,或許,你該思考一下,在經濟、政治、社福、預算平衡這些議題之前,還有一些更基本的東西,是需要我們用選票去捍衛的。


1 則留言:

St.L 提到...

我想
不是因為他們不願提起
是因為提起後會被另一方大做負面文章
在台灣
人權這種東西扯到最後只會變成政治口水
這也真是台灣人的悲哀(也許是應該台灣人自己不懂得明辨是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