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Support one, but not against another

彭明輝教授最近在部落格裡面大爆走,然後網路上一堆人轉他文章。

剛巧之前和人筆戰,對方貼了彭教授的這篇:誰在剝削勞工?】要我們指出他哪裡錯了,讓他見識一下。

我覺得這機會倒是不錯,就讓大家看看為什麼推論的過程這麼重要。

彭明輝在這篇文章裡面一直想要處理⎡到底是軍公教待遇太高,還是勞工待遇太低⎦這個問題。為了讓後面的討論能夠focus一點,我在這邊先說,我認為他說勞工待遇過低這件事情,在台灣是個事實,可是我完全不能認同他推論的過程。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你的結論和我的看法相同,就代表你的推論過程沒有問題,而想要說服別人你的論點沒錯,你得靠solid的推論才辦得到。亂七八糟的推論就算得到正確的結果,那也只是瞎貓碰到死耗子,甚至是先有立場之後再想辦法把推論導往符合自己預期的方向。所以即使我認同他台灣勞工待遇過低這個結論,這還是一篇廢文。

彭明輝這篇文章的問題在哪?

首先,他想要找證據支持勞工待遇太低⎦這件事,於是在blog洋洋灑灑的列了一堆資料。在這邊我們就假定他的資料都沒問題,所以這部分的立論是正確的好了。可是除非勞工待遇太低⎦和⎡軍公教待遇太高⎦這兩件事情是mutaullay exclusive events,不然你就算費盡全力證明勞工待遇太低,也無法證否軍公教待遇太高。

我在這邊舉個例子,假設台灣人的平均身高呈常態分佈,population mean是170cm,SD是10cm,而我的身高是120cm,我爸的身高是215cm,我想我可以說,在台灣人這個population裡面,我的身高是太矮了,根本侏儒。可是這樣能夠證偽我爸的身高相對台灣的族群來說沒有過高嗎?

結果彭明輝在against⎡軍公教待遇太高⎦這個論點的部分,只列舉了一個政府支出和稅率佔GDP%的表格,然後直接把government expenditure/GDP%低當成給軍公教的待遇沒有過高的證據,這種超級無敵間接的證據,完全沒有說明軍公教薪水佔expenditure的比例,也沒有比較軍公教總人數佔人口的比例,能說明的事情其實非常有限。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變成彭明輝自己立了一hypothesis B,然後找一堆supportive evidence去支持他的hypothesis,接著就claim說其他人支持的hypothesis A是錯的,卻完全忽略掉hypothesis A和B其實可以同時存在這樣的可能性,也沒搞清楚,當人家說hypothesis A是對的時候,並沒有否認hypothesis B也是對的這件事。

到底勞工薪水有沒有過低,明明就是一個可以直接另外拉出來討論的問題,結果彭明輝跳進⎡軍公教待遇是否太高⎦的戰場,然後一直說勞工待遇太低了⎦,這到底算是什麼論證法我實在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是說以前看彭明輝寫他帶學生理念的文章,洋洋灑灑的列了一堆他對Master的要求,結果自己居然連好好的證偽一件事情都做不到,拿了一堆support自己論點的證據就洋洋得意地說你們的論點是錯的,真不知道在他底下當研究生,看到老闆要求一堆,自己卻連基本的推論都可以犯蠢,到底是怎麼樣的一種感覺?




p.s.這裡還有一個比較基準的問題:軍公教薪水過高,到底是用什麼基準去比較的呢?它是一個絕對的概念嗎?

我這樣舉例好了。假設今天格主認為private sector的productivity和efficiency都遠高於public sector,而在現在這個景氣不佳,大家都沒錢的經濟環境底下,我們看到了大量的勞工往public sector去擠,且很明顯public sector的平均待遇就是比private sector好,所以我說,為了達成讓人才回流到private sector以boost經濟成長,讓我們早點脫離recession這個目的,我認為在這樣的經濟情況底下,要處理public sector待遇過高的問題。

在這樣的立論前提底下,比較基準就直接變成private sector和public sector之間相互待遇的高低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也許軍公教薪水的絕對值其實沒有太高,但在現在的環境底下軍公教的薪水過高這樣的論述依舊是成立的。

不過和彭明輝無法證偽的推論謬誤比起來,比較基準這個部分只是解讀上的小問題而已,這個部分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解讀和設立自己的比較基準,只要推論言之成理,倒是比較沒有什麼對和錯的問題在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