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相信自己

前陣子台灣因為H7N9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主要就是有位網友上網爆料台灣已有第一起案例的消息,因此要被疾管局開罰五十萬,這件事情讓大家在網路上吵成一團。

格主無意在這裡討論疾管局是否說謊或隱匿疫情,所以對這部分有興趣的朋友麻煩移駕千羽宗次郎的科學小窩,自己做判斷。

我想講的,是一些更基本的事情。

在這次該罰與不該罰的爭論當中,格主看到不少認為應該開罰的網友,以「一般民眾沒有能力判斷資訊真假」以及「醫療與防疫為專業領域」為由,認為我們應該要把發佈資訊的權利交給疾管局,並因此認為散佈謠言或搶在疾管局之前發佈情報是不被允許的行為,所以疾管局開罰合理。

這個論點是在所有論點當中格主個人最不喜歡的一個,因為它反應出了我們依舊習慣將自己的思考與判斷能力交給少數人,然後自己偷懶跟著走的習慣。但是持這個論點的人都忘記了,這些少數人也可能會犯錯,甚至可能充滿惡意。SARS時政府處理上的差池以及其他政府不論何種原因做出錯誤決定的情況三不五時上演,而政府製造的麻煩比解決的問題還多也早已不是新聞,在這樣的狀況下還能夠這麼大剌剌的選擇放棄自己去瞭解事情的權力,讓政府替你決定疫情的狀況,這種勇氣實在非常人也。

如果你這麼輕易地就把自己思考與瞭解事情的權力交給他人,我們的民主是不可能真正成長茁壯的。一個習慣把搜集資訊、思考消化和做出判斷這個過程交給別人代為處理的族群,即使有了投票權,也只不過是一群被操弄的投票機器,今天會因為不了解防疫和醫學而讓疾管局壟斷資訊並犧牲言論自由,明天也許就會因為不了解國際情勢和如何維持國內安定,而投票讓政府實施戒嚴。

更好笑的是,這些人口口聲聲說「一般民眾沒有能力判斷資訊真假」,講得好像自己不是一般民眾一樣。自己假定了一個一般民眾沒有判斷力的前提,昭告天下自己是無能的,然後把本來屬於自己的權力理所當然的交給少數人去統一處理,這麼貼心的宣言,還真是中華文化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美德的完美寫照。

話又說回來,如果說問題真的是出在民眾沒有判斷能力,針對這件事情管制言論自由和限制資訊透明流動,聽起來也不像個解答。舉個例子來說,今天你的小孩沒有英文能力,你會因此禁止他看英文報導和禁止他跟Americans/Britions接觸嗎?

不會吧。你會做的事情,應該是教他英文,讓他更多更頻繁的接觸英文,讓他有機會認識native speakers,讓他常常和English speakers聊天,因此習慣說英文這件事。

同樣的道理,就算所謂的一般民眾沒有判斷能力,那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就是即刻開始讓他們培養這個極為重要的能力。由多接觸公共議題開始,學會接收資訊、處理資訊然後思考判斷,這樣下次再遇到同樣的事情,民眾才會有判斷能力,也才能真正阻絕那些總是在網路上流傳,什麼洗沐浴乳會致癌、Nobel Prize超過一半是Germans拿的和H7N9病毒基因3個已移位,再移一個就人傳人這類狗屁不通的留言(BTW,最後一個是「新聞報導」,不知道寫出這種新聞的傢伙要不要罰五十萬?)。

事實上也就是因為一般大眾的族群夠diverse,只要言論夠自由,資訊夠透明然後訊息流動得夠快,這些消息一定會有遇到專家的一天。一般大眾裡會有醫師、會有流病博士、會有法律教授臉書戰神李茂生老師這些人。他們只要有格主一半雞婆,就很可能會願意跳出來糾正這些事情,然後讓正確的觀念散播出去。更何況像H7N9是否已在台灣有第一例這麼容易明白真偽的事情,怎麼會認為一般民眾沒辦法學會如何思考判斷呢?

講到底,這還是一個長久歷史文化熏陶下的產物。我們還是希望有個賢君、能人來帶領我們,而不是自己把責任扛起來。可是既然你是活在一個民主國家,認同民主的價值,就應該自己把這個責任給扛起來,去關心、理解這些事,而不是一句「一般民眾沒有能力判斷資訊真假」就把責任丟給政府。

退一萬步來講,開放民眾在網路上發佈疫情的相關消息,最差也不過是讓大家接收到錯誤資訊,但不論是政府或著真正的專家,都還是有機會出來糾正這些錯誤資訊,而且疾管局也還是可以繼續做他們防疫該做的事。但如果我們把資訊散佈的權力全交給疾管局,一旦疾管局犯錯(不論有意無意),由於沒有任何人有資訊,我們根本不可能得到正確的資訊,也不會有辦法去應變處理。

在這樣的情況下,與其相信政府,我認為相信一般民眾、相信自己,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