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When the government fears the people, there is liberty

... and when the people fear the government, there is tyranny.

-- Thomas Jefferson, the 3rd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前陣子特地跑去London聲援港人的佔中運動,看到港人在世界各大媒體上引起的關注程度,實在是又高興又難過。



高興的是我們畢竟不是香港,不像他們已經實質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因此連「希望中國履行承諾」這麼卑微的訴求,都這麼難達成。

難過的是我們畢竟不是香港,能夠引起的關注實在遠不如他們。而長久以來與中國綿密的政商關係、媒體關係,讓我們檯面上的名人,遠不如香港的藝人勇敢,只敢對中國唯唯諾諾,不敢有自己的立場。

香港的事件還未了結,自己的故鄉又出了問題。

頂新黑心油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加上年底又要選舉,一下連柯對決,一下棄連保胡,一下又滅頂計畫,搞得我BBC都少聽了好幾個episodes。還好,從新聞和youtube上的節目看來,自太陽花學運開始累積出來的公民意識,和對公眾事務的積極參與,已經在臺灣發芽,算是難得的好消息。

每次遇到這類公眾議題,就是一次反省自己價值觀的機會,特別在社會與公眾議題上,到底自己相信的是什麼,都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好好檢驗一番。有趣的是,我常常發現自己的價值觀不一定有一貫的邏輯,對我自己相信的很多事情也充滿了自我懷疑。

但反過來說,對於我不相信的事情,通常只會越來越堅定。

譬如總和這陣子的事件來說,我就更加堅定了自己極度不相信政府的立場,也因此會讓我在政治議題上更往自由主義傾一些。

以香港這件事情來說,我們看到了一個權力過大的政府,可以如何毀約契諾,而你卻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當你把過多的權力交給政府,政府一旦濫用權力,屆時你想收回這些權力都很困難。

而當你要向政府抗爭的時候,政府的權力越大,你就越難與之抗衡,甚至他可以立法,以合法的手段,阻止你向他抗爭。所以法國哲人Montesquieu才會有"There is no crueller tyranny than that which is perpetuated under the shield of law and in the name of justice"這樣的說法。

在槍枝開放的事件上,我一直偏向比較保守的立場,但站在這個角度來看,美國憲法保障人民擁槍的權力,其實給予的是人民更強大向暴政抗爭的力量。

頂新這件事情也是一樣。這件事情的源由,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政府在cronyism盛行的情況下,對許多政商關係良好的企業放水,該做的檢查、該執行的法規,都沒有按照規矩來,也讓頂新或著類似的企業,能夠以違法的方式壯大,並不斷壟斷政府特許的獨佔事業,所以才會到現在讓他們大得難以對付,也使得他們在有恃無恐的情況下,越來越過分,終至天怒人怨的境地。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應該是要監督政府,把本來應該做的事情做好,然後趁此機會將法規完善化,防止下一次事情的發生。此外,消費者的自覺,仍是我們最強大的武器。大如Starbucks這樣的multinational giant,在英國人民憤怒的杯葛之下,都要低頭乖乖補稅,我們實在不用擔心自己的力量不夠讓頂新退出臺灣。如果像最近的新聞報導那樣,無法持之以恆,那才會是頂新能夠延續生命的關鍵。



(先撇開可能的媒體操作或統計方法上的問題,若此一情形為真,才是大家對抗頂新,最大的打擊)


然而,令人擔心的事情,卻是我在電視上不斷看到名嘴要求政府要硬起來,說政府「絕對不會沒有手段對付企業」、「民不與官鬥,政府要逼死企業,一定有辦法」。

這樣的論述,在我這種對政府高度不信任,有強烈被害妄想症的人看來,就是一個讓政府擴權的危險訊號。如果政府可以因為這樣擴大行政權,我們未來就會很難再把這個行政權給收回來,那你怎麼知道未來政府不會用這樣的行政權排除異己,繼續扶植和自己關係良好的企業,並用行政權把這些企業的競爭者給幹掉,讓臺灣已經很嚴重的crony capitalism,變得更加嚴重?

如果我們仔細回頭想想,今天一開始的問題,就是政府效能不彰,胡作非為,是一種不作為的胡作非為。那麼你怎麼會期待,這個胡作非為的結果,能夠透過給予政府更大的行政權來解決?為什麼解決的方法,不是更強烈的監督政府,要求政府,把原本就應該做好的事情做好?

各位想像一個情景,假設今天有個昏君,放任手下的貪官恣意妄為,終至天怒人怨,你怎麼會期待,給了昏君隨意處死文武百官的令箭,昏君會殺貪官,而不是忠臣?你怎麼知道這次他就算殺了一個貪官,平了民怨,下次他不會拿著令箭,趁機除掉那些講話他聽不入耳的諫官?

我常常覺得,臺灣人還是太懶惰、對自己太沒信心。我們還是太相信這世界上會有一個正值聖明的君王,來帶領大家前進,來替大家鏟奸除惡。但卻忘記了,在民主社會,公民的集體共識,公民的團體力量,才是最強大的武器。連手握軍權的皇帝,在人民的憤怒之下,歷史上都會有垮台的例子了,在民主社會,我們有什麼好對自己的強力抗爭沒信心的?

所以我們要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要更用力的監督政府,更努力的壓縮政府的權力,但同時要迫使他們執行我們想要他們執行的事情,讓他們在被賦予的權力範圍內,把可以做的事情,給做到最好。我們要關心,要施壓。要對自己有信心,讓自己領著政府走往更民主自由的方向,而不是期待政府會自己把臺灣變成我們想要的那個樣子。

這種持續不斷的參與和監督,才是讓臺灣變成一個更正常國家的不二法門。而這也是最近這幾波公民運動,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我還記得過往,雖然常常聽到陳為廷的名字,但是總對這人沒什麼特別的印象,總之就是學運領袖的一員,是個滿常爆走的「衝組」。

但有一次,他在節目上,說了一段話。說這段話的前因後果我不記得了,大致的情境是說,主持人問他們會不會變質、會不會有一天,他們會變成自己口中要對抗的大人。陳為廷那時候說,他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他們,要一直不斷的監督他們,這才是他心中政治的樣子。

我一直很喜歡這段話,也因此對這個人有了比較深的印象。我非常認同這樣的想法,我認為,唯有對政治人物強力監督,對政府權力的擴張四處小心提防,我們的民主自由,才有更加光明的未來。

我們要像這篇文章的標題那樣,不要讓政府有任何機會壯大到變成會讓我們害怕的暴政,而要反過來,讓政府怕我們,這樣,才是真正的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