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我們一人一刀,就砍死了大怪獸。

最近臺灣剛結束一場地區性的大選,選完之後驚人的政治版圖變化,引起了眾多討論。許多人認為,這次的選舉,是一次對馬英九總統,或著對國民黨的不信任投票。若根據外媒的看法,這則是反映出了臺灣人對於馬英九政府兩岸政策的不信任。而不論是從輿論上的反應,或民進黨大多數人的回應,也可以看得出來,這場政治版圖的改變,並不被視為是民進黨的勝利。

對我來說,這場選舉,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充滿了正面的消息。這可以從幾個角度來分析。

首先,我們從陳水扁政府執政末期,到2008年馬英九以秋風掃落葉之勢痛宰民進黨,把民進黨送到一個幾乎要滅亡的境地,知道了選民會毫不留情地背棄民進黨。這對於民進黨是一個極大的警訊,也是一個對民主政治來說極好的消息。因為這代表了選民們會對民進黨的行為做出反應,並能夠以體制內的方式,告訴這個政黨,他已經背離了民意。

可是同樣的事情,在29/11/2014這場選舉之前,從來不曾發生在國民黨上。考慮到國民黨過往掌握教育、媒體、政商,以及其與傳統儒家長幼尊卑的道德禮教價值觀站在一起的狀況,不免會讓人有些懷疑,牢牢握住黨國體系的國民黨,會不會永遠不會有被選民用選票懲罰的一天。儘管知道隨著從中國過來第一代移民的凋零、本土化意識的建立,以及資訊因為網路而不再能夠被掌握等因素,總有一天這一套愚民式的穩定統治方針會失效,但仍會擔心這天來得太晚。

不過這次的選舉完全掃開了這樣的疑慮,讓我們知道,臺灣選民是會用選票,讓國民黨嚐到和民進黨一樣的滋味。這對於臺灣的民主,有著無與倫比的意義,因為這代表選民已經清楚得向兩個政黨傳遞出清楚的訊息:「選民可以用選票送你上臺,也可以用選票讓你滅亡」。這個清楚的訊息,對於間接限縮政黨行為,讓他們不敢過於囂張,有非常大的效用。民進黨這次「勝選」之後,大致上可以解讀為誠惶誠恐的表現,就是一個很好的佐證。

第二個好消息,是公民力量的展現。而其中最讓我開心的,是桃園縣不可思議的選舉結果。很多人,甚至民進黨本身,都把這次桃園選舉的意外翻盤,解讀成是柯文哲效應的溢出作用。也有人認為,這是很多不爽的學生,或著在臺北和新北工作,但住在桃園的青壯年人口,用所謂的「賭懶票」,狠狠地教訓了國民黨,讓吳志揚成為可憐的代罪羔羊,被怒火中燒的選民一人一刀,就這麼給砍死了。

我個人認為,這兩個因素應該是相輔相成,綜合起來造就了吳志揚在桃園這個國民黨的大票倉,摔了一大跤。

但不論原因為何,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次桃園的選舉結果,告訴我們,從洪仲丘事件萌芽,太陽花學運茁壯的公民參與意識,在這次的選舉,結果了。從此以後我們會知道,強度足夠的公民參與,是有機會在「體制內」造成改變的。

過往,即使知道公眾參與很重要,但總是會擔心,臺灣現在許多不正常的公民參與機制與狀況,是否會讓我們難以在體制內造成足夠的影響,只能在體制外去爭取眾人的權益,並帶來政治上的改變。

但體制外的運動,能夠參與的人終究有限,能夠長期參與的,更是少數。加上激烈抗爭帶來的衝突,畢竟仍是大家不樂見的。是以證明能夠回到體制內,用體制內的方式給予悖離民意的政黨重重一擊,對我來說有極為重大的意義。另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蔡正元的罷免案,在這個案子,和桃園的選舉結果裡,我們真的可以說,是大家用自己身上小小的賭懶刀,一人一刀,就把黨國大怪獸給砍死了。

最後,還是要講講柯文哲。

說實在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柯文哲會不會是個好市長,但我很確定當初如果我在臺北市有投票權,我會投給他。但更精確地說,我投的,並不是柯文哲,而是一個能夠學習的人,以及他可能帶來的改變機會。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臺灣人是極度缺乏好榜樣的一群人。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成功商人,一堆都是政商關係良好,靠獨佔或特許事業起來的假貨、我們看到的政治人物,是一群把違反法律當正常的爛貨(想想那沒人會相信的選舉經費就好)、我們看到的偶像明星,是一群為了中國市場,不敢對正義和民主表態的膽小鬼。

而我們的媒體,總是把這些人報導為成功人士,或著照三餐播放他們莫名其妙的言論。有時候真的會很擔心,臺灣人會因為這樣,把錯誤的事情,當成正常,然後為了成功,就跟著照做了。

這有時候也不能怪臺灣人,因為這就有點像剛接觸電腦的我,因為只知道IE,所以以為天下的瀏覽器都跟IE一樣爛,從沒想過Windows綁IE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直到用了Mac,回不去之後,才明白當初有多麼傻。

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讓臺灣人看到一些正確的榜樣,譬如說在陳水扁執政下的臺北市,市民知道了原來公務體系不一定是沒效率和態度不佳的代名詞,那麼公務體系就回不去過往那種,好像是你要去求他幫你辦事的時代了。

而這次柯文哲在選舉過程當中,立下了不少相當重要的標竿,這些標竿,與其說是高道德標準,倒不如說是一次選舉行為的正常化。只花法律規定範圍內的競選經費、讓一切經費竟量公開透明,變得可以被檢驗,還有不再用過度擾民的方式選舉等等。我相信這些事情,也會因為這樣的榜樣,讓臺北的選舉文化有所改變,更希望能夠由此開始,慢慢讓臺灣的選舉,也像公務體系一樣,回不去了。

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意義是,柯文哲告訴我們,在臺灣正正當當做事,正正常常的做事,還是有機會成功的。這個就是我說值得投給柯文哲,去賭的那個改變的機會。

過往我一直覺得,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當個好人,然後正正當當的成功。希望由自己做起,如果有機會的話,也當個小小的榜樣,讓身邊的人知道,不靠那些小鼻子小眼睛的下流手段,不用服膺那些讓人痛恨的惡質文化,也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這一直是支持我努力向前的動力。沒想到居然被柯文哲先搶去實踐了。不過也讓我知道,原來這是真的可以被實踐的。正正當當的努力,正正當當的變強,正常的去做對的事情,是真的可以在臺灣成功的。


所以我會繼續堅持下去,也希望每個有志變得成功,也讓臺灣變得更好的人,都可以在努力向上爬的同時,多花一點力氣,堅持一定要正正當當的成功,讓自己也成為身邊人的好榜樣。

這也許就是消滅殘害台灣的政商關係和黨國體系,最好的辦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