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Values distorted by the vest interests will one day boomerang on them

最近幾天柯文哲臺北市長震撼上任,佔滿了新聞版面。其中一個引起熱議的話題,是他的市長秘書,才做一天,就哭哭啼啼的被嚇走了,然後大大的臺北市政府,一時居然找不到一個人願意去接,最後才推出一個年輕人,去填這個市長的位置。




這個新聞一報出來,先是勞工一片叫好,一面稱讚柯文哲,一邊大罵公務員。

而跟在短暫的叫好聲之後,是一篇又一篇的檢討文章,有的檢討臺灣人見不得人好的心態,有些則檢討勞工,平時因為工時過長罵聲連連,結果看到公務員面臨一樣的情況時,卻沒有發出正義之聲,反倒是大聲嘲笑受害者。這種心態,猶如自己被性侵,看到被性騷擾的人,就哈哈大笑,說自己過得更慘。

這些檢討看似有道理,但實際上有很大一部分,根本是狗屁不通。

首先,讓我們仔細複習一下這幾天的新聞。相關報導的新聞內容,幾乎都指明,秘書室只做一天,就哭哭啼啼的跑了,然後機要組,就再也找不到人來補缺。而柯文哲也說了,換一個人再不行,他就要加人。

然後我們再看一下昨天柯文哲自己爆出來的內容。




接受專訪時,柯文哲自己說,這是因為以前一個會議記錄要拖兩天,而他的要求,如果是比照臺大醫院辦理,應該是會議紀錄,在開完會後兩小時就要出來。

把這些資訊綜合放在一起,很持平地說,就是有一個員工,達不到在會議開完之後兩小時要完成會議紀錄這樣不離譜的要求,加上第一天就發現工時過長,於是便不幹了。而在主管承諾,如果工作真的超出一個人能夠負荷的量,那他會再多聘一人,來分擔工作。也就是第一天的工時過長,未必是常態,而對工作效率的要求,也看不出來有太不合理之處。在這樣的情況下,臺北市政府的機要處,居然找不到人願意來做,最好只好推一個大家口中的草莓族出來,送進市長辦公室。

這樣的狀況,講實在話,不管放到哪個國家,大概都會被說真的很廢。也就是說,這根本不是一個我被性侵害,然後看到人家被性騷擾,我在那裡幸災樂禍說我更慘的問題。

被性侵害的某甲,看到某乙因為捷運太擠,被擠到牆上,胸部被牆壁碰了一下,就大聲嚷嚷說自己被牆壁性騷擾,於是某甲恥笑某乙胡扯。這裡的問題,是某乙本來就是胡扯,和某甲是否被性侵根本無關。

另一方面,即使我們的勞工,今天對於怎麼樣的工作時數,和怎樣的工作要求,屬於不合理的範圍,有比較扭曲的認知,我也不認為這樣的責任,應該要全怪罪到勞工身上。

我的意思是,在每個社會中,都會因為文化、歷史等種種因素,讓每個國家,或每個社會中的人,有他們特殊的價值觀。

就以願意花在工作上的時間來說,在國外唸書的時候,就看得很明顯。你會發現,某些國家來的人,就是會比較願意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工作時也更認真。譬如說德國人與日本人,比對起英國人和義大利人,整體而言就比較願意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而要說願意花時間在工作上,還有願意假日工作,臺灣人一定榜上有名。

我在這個部落格裡也說過,在臺灣人中,我不算是特別努力的。可是和其他國家的人相比,我還是比較願意用週末的時間到實驗室工作,也比較願意花更多心力在工作上。

反之,英國人比較會該休息就休息。譬如他們會告訴你,當你生病的時候,就是生病了,就應該好好休息。所以常常看到這個偏頭痛沒來,那個感冒就休假。反之,工作在臺灣人身上,就很明顯是價值觀順序排比較前面的事情,所以有時候身體有點不舒服,也還是會看到臺灣人進實驗室抱病工作。同個辦公室的英國人就常常笑我和日本人,說我們這樣的工作方式"can't be sustainable",但說實話,我已經覺得這裡的日子比臺灣輕鬆多了。也就是說,即使是相對不認同臺灣文化,在因此常常在臺灣格格不入的我,也還是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了我們社會的文化脈絡影響。

這樣的文化,之所以會形成,我想和主流媒體,還有掌握話語權的人,一直灌輸我們的觀念有關。

譬如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的「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還有那些竹科員工與醫護人員瘋狂工作的新聞、學校老師和媒體人常常提到什麼中國學生凌晨起床開始讀書,讀到半夜的故事,還有那一則又一則,強調要以變態方式努力,來獲得成功的演講。

這些「價值」,創造出來的就是像柯文哲這樣,對於辛勤工作,有著變態定義的人。而你也不得不說,我們的社會,是認同這樣的價值的。所以很多人會不斷強調柯文哲多努力工作,說到他「嗡嗡嗡」的故事,用的都會是欽佩的眼光去看待。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的勞工,對於工作努力的定義,本來就是扭曲的。譬如說,正常人可能一天工作8小時,就已經算很多了,但是臺灣人會覺得一天工作10小時,才是努力的展現。而他們自己在這個社會被要求的工時,常常高達12小時以上,所以勞工會大罵自己被壓榨。

但是當他們回過頭來看那些活在另一個世界的公務員,從本來8小時的工時,變成9小時,就受不了,再想到公務體系悲劇般的工作效率,當然會覺得,公務人員真是廢爆了,這麼廢,到底是在叫屁。這是因為他們對於工作努力的標準,已經被扭曲了,而不是說,他們看到別人變辛苦了,可是還比不上自己,所以幸災樂禍。

當這種被形塑出來的價值觀,變成一種普遍的認知時,總有一天會回過頭來,咬那些自以為可以一直活在童話世界裡的人一口。

這就是現在發生的狀況。柯文哲這個在變態醫療體系裡面,對於正常工作時數已經建立起不正常認知的人,來到了一個他覺得遠比臺大醫院還輕鬆的地方,當然就會搞得大家雞飛狗跳。當年大家爭取勞工權益時你不出來說話,整天講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等到畸形的工作生態,已經被內化成大多數人的一部份,那麼當回力鏢回過頭來射到你時,自然就不會有人站出來幫你說話了。

2014年,其實就是一個,過往媒體和既得利益份子,刻意塑造的價值觀,不斷回頭反噬的一年。

柯文哲聯考勝利份子的形象、憑著超人努力當上醫生,躍升成為中產階級的形象、辛勤工作,道德操守絕佳的形象,還有他的勤儉與強大,比對起連勝文無能、靠關係、富家子弟、揮金如土的形象,哪個比較符合臺灣人傳統上認同的形象,應該非常清楚。

選戰過程中,許多人多次攻擊連勝文Columbia University的J.D.不是博士、能去唸Ivy League是靠老爸、他聯考只上輔大,還有他在Columbia時沒在唸書、跑去Playboy的party玩、唸回來還會寫出"thank you for your listen"這種英文等等,先不論真假,這些會被當作話題來打,其實多少也反映出聯考、學歷和努力,在臺灣很多人的心目中,佔有多重要的地位。

因而,當聯考勝利者柯文哲取得發話的權力,大家會願意給他一個機會。加上選賢與能的價值觀,又在柯文哲身上套得非常好,卻在連勝文身上掛不牢,自然就會讓柯文哲取得極大的優勢。所以,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這次是中國科舉文化,還有國民黨自己形塑的賢能廉潔才能執政的價值觀,無情反噬,殺爆了國民黨。

會用這個角度去討論柯文哲的勝選,還有公務員被罵爆的現象,主要還是想要強調,對於社會上很多的不公不義,即使看起來暫時事不關己,我們也一定要認真看待,並站出來發聲,讓大家知道這是錯的,不然等到這些事情變成社會的主流價值,這些扭曲的價值觀,早晚會回過頭來,咬你一口。那個時候,就沒人會出來替你發聲了。

而為了自己的利益,操弄著這些價值觀的執政者和既得利益者,也不要以為這種短期利益,不會回過頭來傷到你。特別是當你不斷得到短期利益,為所欲為到以為自己可以違背自己建立的價值觀時,其他人的怒火,早晚會把你給吞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