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Constraining freedom of expression should never be an option

最近臺灣鬧很大的一個新聞,是由一個女藝人自殺,而引起對網路霸凌的討論。

這件事情和網路霸凌有何關聯,還有很大的爭議,也不是我今天想討論的重點,所以就先按下不談。我今天想談的,是由網路霸凌衍伸出來,對於網路實名制,和以限制網路表達自由的方式,來達成壓制網路霸凌討論。

網路霸凌,或著任何形式的言語霸凌,是確實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事情,而且也是一件需要被關注與處理的事情,對於這一點,我想大部分人都不會有疑義。所以問題的重點,就應該擺在我們應該如何處理這樣的事情。

對於許多臺灣的政治人物而言,直覺式的反應,似乎是覺得限制網路上的表達自由,或著改採實名制的方式,就可以抑制網路霸凌的產生。然而,這樣的連結,卻很可能是過於簡化的錯誤連結。實名制的部分,我們在學校,在生活中,還有很多其他大家知道彼此身份的場合,霸凌事件也從來沒少過。是以,覺得實名制可以透過讓身份曝光的方式,來解決霸凌的問題,顯然是太過天真的想法,更別提像臉書和ptt這樣的平台,其實早就已經非常接近實名制了。

那限制網路言論自由的部分呢?

關於這點,我想從我最近非常喜歡的一個節目,John Oliver的Last Week Tonight講起。

這個HBO的當紅節目,每週都會討論一個上週的熱門話題,從死刑、貧富差距、藥物廣告,到警察裝備的軍事化、基礎建設的維護和美國小姐的競賽等等,John Oliver都會透過誇張、幽默的脫口秀方式,以喜劇的形式呈現這些議題,非常有趣。

讓人驚訝的是,即使在美國這樣一個強大的國家,透過John Oliver的呈現,你也會發現,他們還是有非常多的問題,存在於美國社會上的每個角落。John Oliver呈現這些議題的方式,除了幽默之外,底下其實還藏著非常犀利的批判和嘲諷,如果你是被批判的對象,我相信聽了不會太好受。而這個劍橋畢業生,也的確收過頗有創意與諷刺意味的信件,對他節目中的評論做出很有風度,但也很犀利的反擊。

先不說John Oliver的呈現方式,是否會誇大問題的嚴重性,至少透過他的脫口秀,我們可以接觸到這些議題,如果引起興趣了,就可以自己去做更多功課,多了解這些議題一些。

如果今天美國政府,因為不喜歡John Oliver的批評,因此禁止John Oliver的節目,我們就不會知道,原來在美國這樣的國家當中,有這麼多問題存在。更恐怖的是,這些問題,不會因為表達的平台不存在了,就跟著消失。他們只是不會再被提起,不會受到那麼多人的關注,但還是會繼續存在美國人身邊,侵蝕他們的社會。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搬來用在臺灣這次的網路言論限制事件上。即使我們今天限制網路自由,不讓大家使用某些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進而達到抑制霸凌的效果,這並不代表霸凌就會在我們的社會上消失。他頂多是轉個形式,變成用另一種形式繼續發生,或著換個地點發生而已。把問題掃到檯面下,從來都不是讓問題消失的辦法。

關於這點,我們其實可以參考中國當作借鏡。中國的網路管制相當嚴格,大家都知道,在中國上網,是查不到六四的。但是六四並不會因為這樣就不存在,只會讓當權者和人民活在謊言之中,失去反省的機會。又或著像這次臺灣的課綱修正,把228拿掉,也把白色恐怖拿掉,但這些並不能抹滅這些歷史事件曾發生過的事實,只會使得這些曾經發生過的問題變得難以被矯正。因此,即使我們透過限制網路上的表達自由,禁止了檯面上的網路霸凌,很可能也只是讓這樣的情況,變成在檯面下發生而已。而檯面下的問題,永遠都比檯面上的更難處理。

再加上我們在限制網路自由之後,將會大幅失去資訊傳遞的容易程度,很多社會上的問題,要傳達到多數人的耳中,將會變得較為困難,這樣一來,我們將失去很多瞭解並解決社會上問題的機會。如果像美國這樣的國家,社會上都有這麼多值得關注,且需要被處理的問題,民主發展相對不成熟,政府需要被高度監督,政商關係也必須被強力監控的臺灣,若失去任何一個資訊得以傳遞的平台,將會失去很多讓我們的社會更進步的機會,也將難以控制這個失能又權力過於擴張的政府。

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去年的太陽花學運。若是少了網路,少了那台把議場內資訊傳達給大眾的iPad,少了那些臉書和其他平台上的溝通串連,很可能學運的力道會被減弱不少。同理,如果沒有網路,那些警察打人的片段未必能夠這麼快流傳出來,正義將無所伸張。

不管你是否支持太陽花學運,你都不可否認,這樣的群眾力量,是對抗政府,限縮政府權力極為需要的。縱使你是國民黨和馬英九的死忠支持者,也得接受,國民黨還是會有在選舉中輸掉的時候,臺灣會有政黨輪替的一天。屆時,你們也會有需要上街頭,對抗自己不喜歡的政府的機會。反之,即使你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也難保由民進黨組成的政府,不會有做錯事的時候,或著有違法濫權的一天。而這個時候,能夠保持所有資訊平台的暢通,讓我們擁有言論自由,可以表達想法,並號召群眾上街頭抗議,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也就是說,限制網路的言論自由,除了解決不了問題,只會讓問題藏到檯面下,變得看不見,且更難處理,也會大幅失去網路資訊傳遞快速的好處,可說是有害無益。

除了實質的抗議之外,網路訊息傳播的無遠弗屆,也可以刺激社會中組成份子的思考,讓我們對自己所處的社會,該是什麼樣子的,做出充分的討論,讓每個人都能發聲,彙整多元的意見,形成多數人的共識。

最近一個很好的例子,是不斷在臺北市引起關注的新科市長柯文哲。柯文哲的許多施政作為,都令人叫好,但我們也可以從他許多的言論中,看出他的威權思想。他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展出法律是用來限制政府權力的認知,這點讓人擔憂。

這個問題目前仍不嚴重,因為他的一言一行,都會透過媒體,忠實呈現出來。也因為我們有言論自由,所以我們可以針對自己關注的部分,對其作出批判。柯市長目前的整體作為,應該可以說是正面大於負面,所以很多他的問題,並沒有被特別抓出來批判,但至少我們的言論自由,透過網路傳播,會讓很多人知道,這些問題的確存在。先前柯文哲好幾次被罵到道歉,多少也是因為這種網路言論自由的結果。

另外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壹電視的正經限時批。正經限時批曾經因為批評慈濟一事,而讓主持人彭文正和李晶玉兩人,雙雙請辭。當時網路一片撻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種打壓言論自由的方式,令許多人不齒。在此同時,也因為我們擁有言論自由,因此某些不喜歡彭李兩人的人,就挖掘出了他們反對多元成家,打壓同性戀者自由的立場,讓大家知道他們也不是在每件事情上面,都讓人讚賞。

這些都是言論自由的好處,人和事,本來就是擁有多元面向的。而言論越自由,意見和切入的角度就越多,因此越能刺激我們思考,我們也就越能看清事情的真相,也才能在社會上形成共識。是以,我們從來都只需要擔心,言論不夠自由,以及自由的言論傳遞速度不夠快、廣度不夠大。

這樣的自由,當然會帶來一些副作用。很多反烏托邦小說,像是1984和記憶受領員(The Giver)這樣的小說,都有寫過在一個沒有自由、不多元的社會,會有怎樣的優點。其中一個最明顯的優點,就是秩序。可是隨著故事發展,我們也會開始看出,這些反烏托邦社會,往往有很多可怕的問題存在,卻因為高度壓制自由,使這些問題根本無法被處理,甚至無法被看見。

記憶受領員裡面,有一個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橋段,大意是這樣的:

在小說裡那個高度受管控的世界中,統治者消除了差異。他們消除了種族的概念、消除了顏色的概念,也消除了不同的文化,讓大家都變得一致。

但這些統治者沒有笨到以為這些東西就不被需要了,所以他們把對於這些東西的記憶,都交給一個特定的人保管,這個人,就叫做記憶受領員。

記憶受領員當然也會老、會死。所以他必須把記憶傳給他的徒弟,這時候他就變成了記憶傳受者,也就是The Giver這個名稱的由來。

故事的主軸,就是圍繞在老的記憶傳受者,開始把這些世界還是多元的時候的記憶,傳給下一代受領員的過程在打轉。

有一回,老的傳受者把顏色的概念傳授給新一代的受領員。看到世界多彩繽紛的一面,新一代的受領員感動得哭了,他哭著問老受領員:「怎麼會有人要消除這麼美好的東西?」

老受領員告訴他:「顏色、種族、宗教,當人們選擇活在沒有這些東西的世界,我們就創造了sameness。當人之間有所不同,就會出現嫉妒、憤怒、憎恨。所以我們需要一個什麼都相同的世界,我們需要sameness。」

年輕的受領員說:「我完全同意。但我還是覺得,顏色好美。」

我很喜歡這一段plot的原因,是因為他說明了自由和多元的美好,以及他們無可避免會帶來的副作用。

我從不否認言論自由,會帶還很多爭論、甚至可能出現霸凌。可是就和記憶受領員心中的感受一樣,即使知道有這些缺點,我們都無法拒絕承認,言論自由帶來的美好。

更重要的是,在現實世界中,我們是有辦法魚與熊掌,兩者兼得的。

如果網路言論,涉及到毀謗、造謠的部分,我們可以透過法律途徑解決。我們也可以利用網路強大的傳播力,宣導正確的反霸凌概念,對霸凌做出精確的定義,教導大家如何處理、面對這樣的事情。我們甚至可以成立反霸凌粉絲專頁,或著類似的基金會,去匯聚力量,制止霸凌的發生。

最近,前紅襪隊投手,血襪Curt Schilling,就曾經利用網路社群的力量,找出了在twitter上霸凌他女兒的人,讓他們付出代價。他並沒有採取任何利用法律壓制言論自由的方式,一樣達到了這樣的效果(詳細的故事請看這篇文章)。

也許你會說,那是因為他是Curt Schilling,是名震天下的大投手、嘴砲王。而且他因為個人經歷,擁有別人沒有的網路資源與對網路的理解。但我要說的是,一個人的力量也許不夠強大,可是一個社群的力量卻絕對不可忽視。我們只要利用網路的特點,利用我們在網路上擁有的言論自由,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方式,保護自己不被霸凌。也因為我們擁有網路自由,所以隨便上網一google,都可以找到一堆關於反霸凌的資訊,教你如何去處理這樣的事情。

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就可以既享受言論自由的美好,又正面對我們不想要的副作用做出正拳回擊,一拳扁在他臉上。

在有這麼多其他方式可以處理網路言論霸凌的情況下,我們實在沒有理由,選擇用一個明知不會有什麼效果,又有一大堆缺點的方式,去處理這樣的問題。

是以,我主張,在處理網路霸凌這件事情上,限制言論自由,永遠都不應該是我們的選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