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最近在「定」這件事情上和家母有了定義上的分歧。
家母說,她最擔心的就是我這個小孩的個性「不夠定」。
不定這個形容詞實在太抽象了,格主實在聽不明白,詳細追問之下,才知道家母指的是我為了出國去攻讀有興趣的領域,決定放棄台灣學業的事情。
家母說,在他們那個年代,大家為了餬一口飯吃,誰不是競競業業的聽天由命,進到哪個領域就在那個領域想辦法出人頭地。他們也不是沒有夢想,像是家母自小就想要當外交官,念外文,不過環境不允許,因緣際會下走入了幼教領域,就認命的在這個領域一輩子打拼 (其實也是誇張,家母四十多歲就改行做家管了)。
我同意家母的說法,以她當時的環境,每天餓都快餓死,搶口飯吃是最重要的事,哪有餘力去追什麼興趣、逐什麼夢想。
而在她出社會之後,為了趕快脫離貧窮,就在自己所學的領域裡很安份的盡其所能,努力打拼,為我們帶來富足的生活,這的確是一種性格上穩定的表現。
我認同家母的「定」,但這並不代表和家母想法不同的我,就是比較不定。
大家所生長的環境不同,我從小就沒有煩惱過第二天醒來會沒有飯吃。於是,當年父母用來努力掙錢的時間,我就用來找尋興趣,編織夢想。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就找到了興趣所在,而在我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之後,對於追求興趣、達成目標可是從來沒有退縮過。
追求理想的路很長很遠,有時候難免會出現評估錯誤走上岔路的時候。當我發現自己現在的所作所為沒有把我朝著自己的目標送,那就得做出修正,有時甚至必須認賠殺出。
我認為,像我這樣很堅定的朝自己的目標邁進,也是一種「定」。差別只在於我和家母對於定這件事情的認知不同,一個是願意妥協,另一個是勇於追求。會有這樣的差別,主要還是從小生長的環境不同,簡單點講,我的運氣比較好,可以擁有追求自己理想這樣奢侈的幸福。
我很感謝父母的努力,創造出這樣的環境讓我可以放膽在有興趣的領域去經營自己的生涯,這是我運氣很好的部份。
我一點也不認為我這樣做有錯,也不覺得我應該向家母看齊。他們一輩子追求的,就是脫離貧窮,脫離過往處處受到肘制的生活。他們的奮鬥在我身上開花結果,我站在他們經營出來的小山丘上才可以看得更高,望得更遠,也能夠更輕易的往上爬。
對我而言,這就叫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