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第一流的商業主意 (一)

來說故事。
我說的故事,肯定是 有些真、有些假。因為這些故事,總有些部分會不方便說得太明白,或著真實的情況太過於枯燥乏味,這時候只好用我的想像力來讓故事情結稍微扭轉一下。
反正是說故事嘛!要不就是要好看、有趣,要不就是能夠成功傳達說故事的人想要傳達的訊息,這樣也就夠了,太認真,那可就不好玩了,是吧?
故事開始:
話說台灣當年有某個做食品的公司,看到國內外其他公司生產的果凍賣得很好,就想要自己研發來賣。
這工廠的人以前沒碰過這類的產品,所以完全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做。
他們請教了不少可能對這方面有所了解的專家,不過這些人自己也沒真正大規模的生產過果凍,只能按照原理跟他們說個大概。恰好,在該公司詢問的對象之中有我非常熟識的人,這故事就是他講給我聽的。
這間公司試了一段時間,錢也砸了不少,果凍是研發出來了,但和其他人做的有些不一樣。他們製作的過程有些地方沒有找到最好的條件,讓他們做出來的果凍會水水的,有果汁殘留在包裝果凍的小盒子裡頭。如果果凍有真的做成功,盒子裡是不應該會有果汁殘留的。
不過錢都已經砸下去了,生產的果凍量又很大,加上要趕過年送禮的檔期,也只好硬著頭皮先上市再說。想不到市場的反應奇佳,果凍大賣,銷售成績遠遠壓過其他本來也有在生產果凍的公司。
這公司的老闆也算很有上進心,他知道自己現在在市面上大賣的果凍其實算是瑕疵品,有心改良,加上有賺到錢,讓他有充足的資金可以去修改之前的生產流程,於是,在下一批果凍生產前,這老闆又去請教可能知道該怎麼修改的專家,請他們幫忙找出問題點在哪。
這一次這間公司成功的改良了他們產品的品質,果凍做好之後不再會有果汁殘留在盒子裡了。
沒想到上市之後,這新一代的果凍銷售大不如前。這老闆很納悶,就要底下的人去做市場調查,搞清楚果凍品質變好但銷售成績卻下降的原因。
經過一番努力之後,發現造成消費者不願意購買第二到果凍的原因有兩個:「覺得第一代的果凍水水的很好吃,但二代吸不到湯,不好吃」以及「該公司生產的果凍本來就應該是水水的,這次沒有湯,肯定是偷工減料」。
對這間公司有利的地方是,其他原本就在賣果凍的公司一直都是賣「品質優良」的果凍,而這些其他的果凍生產商沒有錢去做這麼大規模的市場調查,所以他們並不知道自己賣輸人家的原因。而這間公司雖然在第二代的果凍產品銷售上吃憋,但他們也因此找到了他們的「利基」。於是,他們便回過頭去生產當初那種水水的、消費者口中撕開封膜就會有湯流出來,很有誠意的「失敗品」。
結果當然就是果凍持續大賣。雖然後來也有其他競爭者發現這點,跟風改進想要搶回市場,但為時已晚,消費者對該公司生產的果凍已經產生忠誠度,讓該公司成功的在果凍市場裡佔住了陣腳。
現在我們吃到的果凍之所以大多都是水水的,可以吸到湯的品種,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出預測市場反應的難度有多高。很少有人可以成功的預測消費者的心裡,這些人有時候無知的可怕,會把和氏壁視為糞土,卻把瑕疵品當做珍寶。
有些時候,我們可以在事後找出消費者對產品買帳或不買帳的原因,但多數時候很難。況且有很多公司,在消費者不買帳之後就倒了,即使知道原因也無法做出修正。
在這情況下,生意人要生出符合市場口味的第一流主意,其實是非常困難的。這些主意有時候是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產生的,另一些時候這主意根本是三流的,可是產品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存活了下來,經過商周、天下和電視新聞神話式的報導,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他們成功的「祕技」大紅大紫,於是就變成了萬世留芳的第一流主意 (這些報導實在有夠神,有好幾次都聽到文章主角在看完關於自己或自己公司的報導之後對我說:「我哪時有這麼神我怎麼都不知道?」) 。
除了少數的天縱之才,做出的產品不管怎樣就是會符合客戶需求,其他公司都必須靠另一些的方式來增加自己產品成功的機率。他們究竟是怎麼做的呢?我這裡還有一些故事可以講出來給大家參考,不過我今天沒精神打這麼多字,就等下回興致來的時候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