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心無旁騖

在古龍的陸小鳳傳奇裡,我最喜歡的人物是那個冷酷、高傲,殺人不眨眼、絕不肯接受失敗的劍神-西門吹雪。
西門吹雪在遇上他的妻子之前,把自己畢生的心力都奉獻給了劍術。但在遇上他妻子之後,因為心有旁騖、有了羈絆,因此,在和葉孤城決戰於紫禁之顛時,其實是棋差一著、應該要敗下陣來的。但被陸小鳳揭穿想要刺殺皇上陰謀的葉孤城,因為無法接受自己被揭穿、失敗的事實,因此最後刻意讓西門吹雪一劍刺穿自己的身體,為自己的一生畫下可以接受的句點。
在和葉孤城決戰之後,西門吹雪重拾了自己對於劍術的熱情,再度開始追求劍術的顛峰。在此同時,他也冷落了他的妻子。
古龍對於西門吹雪的劍術追求有一段我認為很精闢的描述,內容大概是在說,做任何事情,到了至高的境地,其實就是一種藝術。而藝術的頂峰,是需要心無旁騖的奉獻全部生命才能夠追求得到的。是以,西門吹雪在有了妻子之後,因為無法保持心無旁騖的狀態,他的劍,就不再那麼所向無敵了。
關於這個心無旁騖、專心致志的道理,我自己最近有很深的體會。因為先天的缺陷加上後天環境養成的一些壞習慣,格主一直是一個做事很容易分心的人。這樣的性格,在做小事情時通常沒什麼妨害,但要長久的完成一件大事,就會成為一個人的致命傷。
光就讀書來講,雖然現在很多人都在說人類的閱讀、學習習慣可能因為太多的環境刺激 (電腦、電視等等) 正在逐步朝向可以一心多用的方向演化,但格主自己是從來都不曾擁有過這種能力。對我來說,要把一件事情做好,一定得要非常的專心、心無旁騖才行。所以每次當聽到別人在討論書要怎麼讀的時候,格主通常都只有一個建議,那就是「專心致志」,其他的,就要看每個人的特質去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除了讀書以外,像是打網誌、閱讀、思考、計畫等需要耗費腦力的事情,我也都需要在自己很專心、心很靜的情況下去做,才有可能做出一個好的結果來。但心無旁騖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我們有時候會需要一些方式來幫助自己達到能夠專心致志的狀態。
根據格主自己的經驗,要達到心無旁騖,有兩個條件一定要達成。其一,是要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這個空間必須擁有一切讓你舒服的條件,以格主來說,一個沒有電視和電腦的書房,裡頭放張桌面整齊的大書桌、有充足的燈光、喜歡的音樂和水或茶,就是一個我會很喜歡、很能放鬆的環境。佈置這個環境的重點在於讓你舒服並習慣於一進入這個環境,就能進入很平心靜氣的狀態。像格主很喜歡輕音樂,它能讓我很放鬆,所以我在的書房一定要有輕音樂,讓我在一開始的時候可以快速進入專心的狀態。這也是我可以測驗自己有沒有進入專心狀態的方法,當我真的開始專注,那些音樂根本是過耳不入的。除了音樂以外,喝水或茶以及不會擁擠的桌面都是讓我能夠很放鬆的閱讀、思考的方式。放鬆真的非常重要,一旦在思考時產生壓力或緊迫的感覺,就很容易不耐煩,進而無法以最清楚的頭腦和最好的效率去使用自己的腦力。所以準備一個一走進去就能夠讓你放鬆的環境,以及準備一些讓你能夠在感受到壓力、耐不住煩的時候放鬆的東西,是很重要的。
在有了這個環境之後,你還得挪出一段只屬於你自己、不會被打擾的時間,讓你可以在這個空間裡做那些需要很專心才能做好的事情。我自己是覺得每個人不管在什麼情況底下,都要留一點時間和空間給自己,讓自己好好思索、反省、規劃、做夢。有很多事情,都是在發生的當下還無法完全理解或體會,但在經過這樣的思索之後就會豁然開朗的。在這段時間裡,你是唯一可以存在的思緒。你得確保自己不會被打擾、把其他的事情都先給放在一邊 (所以我都會把手機調成無聲,也不會開震動) ,就好好的在這段時間裡做你自己決定要在這段時間裡要做的事情。只有在有了這種屬於你的時間之後,你才能很平心靜氣的面對自己的想法和感覺,也才能找出很多自己心裡渴望但卻被其他俗事掩蓋的想法。
同樣的,把這段時間用來做需要動腦的事情,像是學習或著閱讀,你才能很仔細的整理出自己的思考脈絡,慢慢的把所有事情給弄懂。這段時間只屬於你自己,不屬於學校進度、父母的期望或著迫在眉睫的考試壓力,所以,你在這段時間裡要做的就是好好的思考,去把想讀的東西讀懂、把要想通的事情給想通。
除此之外,「規律」是很重要的。既然要留時間給自己,就要每天都留,不要間斷。習慣養成是一件很奇妙的事,養成的過程很辛苦,但當你一鼓作氣的養成一個習慣,你就不會覺得每天做它有什麼困擾,可是當你有所間斷,要再重新培養這個習慣就會超困難,常常比原先養成習慣時更難。
同樣的,既然要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環境,就要去維持它,每天做完思考的動作之後,花點時間整理被弄亂的桌面,把東西都歸位,這會讓你下次進入這個空間的時候,更快的進入狀態。我自己的經驗是,一張乾淨的書桌是可以幫助你增加坐下來思考、念書的慾望的。雜亂的書桌很容易讓人心煩,讓人更不願意好好坐在它的前面思考,所以一定要去維持自己桌面的整潔。
很多人會說,我平常都這麼忙了,哪有時間空出一段時間給自己?也有些人會說,我每次有空的時候,就只想休息、想要去玩,讀書是不得不為,那也就罷了,其他時候我才不要留時間給自己去做這些雜事和花腦力的事情。
以前我也是這樣認為。可是當你真的開始很規律的去做這些事情,你反而會發現自己的時間變多了,不但事情開始做得完,而且也比較不會那麼累。
這是因為你做事情的效率變好了,而且為了要空出一大段時間給自己,你就會去避免很多沒有意義的事情,把零碎的時間好好利用,而且不會把時間漫無目的的摸魚掉。
很諷刺的,在試著這麼做以前,格主常常沒有什麼太多時間去兼顧課業、自己的目標與休閒。特別是休閒的品質很差,在玩的時候常要擔心很多沒做完的事情。而且我總是要去做一大多以前拖延下來沒做好的事情,整天替自己擦屁股,搞得自己累得半死。
可是當我開始一天留兩段時間給自己,一段念書,一段用來思考、打網誌、閱讀和學我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我可以用來玩的時間就變多了,而且訓練好自己能夠心無旁騖的做事情之後,你會發現你在玩樂時也比較能夠專心,放鬆的效果會更好。
以前我總喜歡讓自己隨心之所欲的做事情,一點也不規律,我總認為這樣可以讓自己過得比較快樂和放鬆,但實際上,格主是在開始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比較規律之後,才真的有快樂和放鬆的感覺,因為這時候我才開始比較能夠掌握我人生中的大小事。掌握這件事很重要,它可以讓你的人生相對可以預期,相對的”under control”,於是你就會比較有自信,也才能真正不疾不徐,在不可避免的壓力底下很放鬆的去做每一件事。
另外一個條件是必須訓練拉長能集中自己注意力的時間。這超難的,特別對格主這種先天有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問題的人來說,這根本難爆了。不過很難不是個壞消息,這代表它還是可以做得到的。格主自己的方法是先設定自己要專注的總時間,譬如說,一天要專注在念書上三小時。然後我就拿出碼錶開始記時。每當我要起身去上廁所、每當我發現我開始不能集中注意力,我就把碼錶按停,等到我可以專注時,再繼續計時。剛開始的時候,我要專注三小時,可能得花六小時。可是這個時間會慢慢的縮短,到最後,你就會擁有很專注、不間斷的三小時專注力可以用。
還有一招,右元帥曾經在他部落格的舊文裡介紹過,那就是每次強迫自己超越自己的極限一點點。
右元帥的那個方法我記得是每天比前一天多做五分鐘。譬如說,你今天念了一小時就不行了,沒關係,那就休息,但明天就要念一小時零五分鐘、後天就得念一小時又十分鐘。格主自己的方法比較躁進一點,我是每一次間斷之後,就強迫自己下一次要比前一次多個五分鐘才能再間斷。像我一開始,專注力根本只能維持不到三十分鐘,就會心浮氣躁,得起來走動走動。等我可以靜下心之後,我就強迫自己要專注三十五分鐘才能休息。做個幾次,一天要專注的三小時很快就到了。這個過程得一直持續下去,直到可以一次就專注滿三小時為止。
這個過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痛苦。
最後那個多加上去的五分鐘,往往會比前面的時間還要漫長很多,整個人也會處在一種非常難受,我稱之為”under crisis”的狀態。但這是可以靠意志力克服的。你一定得克服,不然不可能進步。
像現在,格主在經歷過這樣的痛苦之後,一天最多可以有兩個這樣連續不間斷的三小時給自己。這總共六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讓我完成非常非常多的事情了。很多同學常常看我跑去公館買一些有的沒的原文書,很多都和我的本行不是非常相關,另外格主看paper的量也很大。他們常常會納悶,我怎麼會有時間看這些書?實際的情況是,我一天這六個小時,大概只要花一到兩個小時在課業上,如果沒有想要打網誌,寫一些心得和想法,或著有什麼特別需要動腦的事情要思考、計畫,剩下的時間都可以用來研究就這些東西,時間當然就會很多,多到我還可以額外去做很多事情,有很多點子和很多困難事情的應對進對,格主都是在這對時間裡想出來的。
不過我並不是常常能夠做到這樣兩次的三小時,即使是在訓練自己很長一段時間之後,這對我來說依舊是很高的標準,是不容易達成的事。
所以我現在對自己又有了新的要求。這要求是,第一個連續的三小時,是一定要做到的,至於第二個三小時,可以按照情況調整,但它至少要是我有空閒時間安排行程時的第二順位,每天只能有一件其他事情排在它前頭。而且有這個第一順位的事情,那就一定得把這第二段用來思考的時間排進去,之後才能輪到其他事。像現在,格主平日做實驗很忙,常常就只能湊到一兩個小時,有時甚至連湊都湊不出來,那也不要緊,把所有的其他事情全都砍掉,直接空這個第二順位的時間出來,空多少算多少。我希望自己可以藉由這個過程慢慢去習慣每天把第二段時間給空出來,聽起來相當有挑戰性,能夠做到的話應該可以讓自己變強超多吧。
這樣訓練自己的過程,實在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剛開始會難受到你根本覺得自己是在自虐。可是,當你真的可以達成這樣的目標,你真的會很有成就感,也會感到過得非常充實,覺得很快樂。重點是,你會發現平常這樣做,你就會在假日的時候多出完全沒有壓力,可以瘋狂去玩、去放鬆的時間,爽得不得了。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當西門吹雪。
人本來就不是一定要一直逼迫自己去進步的。不過如果你對自己有一些自我期許,也許可以試試看讓自己更專心一點、更心無旁騖一些的去做事情,多強迫自己一點,讓自己進步快一些,你會發現,在痛苦過程的背後,其實是藏著很多很多讓人驚喜的滿足的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