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因為blogger會有很多廣告留言,所以我有設留言管制。大家留言留一次就好,只要不是廣告,我都會定期去後檯把留言給撿回來。

造成麻煩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L同學的成功性格

我在大學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同學。
在台灣,或許是從小老師就一直灌輸學生「現在吃點苦,上大學可以由你玩四年」的扭曲觀念,加上追求標準答案,只重死記爛背,不重思考的教育方式,讓大家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想法,也沒有深入去追尋自己的興趣在哪,上了大學之後,混吃等死、對所學毫無興趣熱情的人特別多。
這樣的情況在大學生活中,反映出來的就是多數人雖然是在大學這樣資源相對充足的環境學習,但在上課之外的時間,幾乎都不會討論自己的所學,也不會針對某些比較有思考性的問題做討論。課餘時間聊天的內容不外乎電動、運動、社團、女生 (女生聊不聊男生我是不知道,男生肯定聊女生的) 或著完全不用動腦,沒有意義的胡扯瞎說,幾乎沒有聽過有針對特定議題 (不管專業或時事) 進行討論。此外,大家對自己念書的要求也都僅止於「把學校功課顧好」,而不願意多花時間讓自己多學一點對未來有幫助的東西,也極少因為興趣或好奇去研究課外的主題,讓自己獲得額外的知識。
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大家不願意在課餘的時間討論問題是因為台灣人本來就不習慣和別人討論想法、不習慣以類似讀書會的方式互相提出觀點,以團體為單位念書,增加學習的廣度、速度和深度,而且太溫和的台灣人也不習慣去批判別人的想法,所以沒有在學校裡利用下課、吃飯之類的空檔討論事情的想法。
但在我試著起頭和同學們討論某一特定主題的時候,我發現問題根本不是在這裡,而是台灣人真的就覺得在課餘時間,沒有考試壓力的情況下討論嚴肅話題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常常我試著和同學分享一些我看到的有趣paper或著新的技術、leading-edge的假說等等,他們若不是用一種看到怪咖的眼神看著我,就是討論沒有兩句 (其實也很少在討論,都是我自己唱獨角戲比較多) ,就又開始嘻嘻哈哈的把話題給岔開了,甚至有些更直接的同學還會問我是不是有毛病,一定要在這種輕鬆的時間討論這些問題嗎?
這個現象讓我困擾了有一段時間。雖然我不是什麼非常commit to science的人,也不是很想要有一個academic career,但我對自己所學的東西確實是非常充滿熱情,常常在看到某篇有趣的paper或著聽了某個大師很inspiring的演說之後,都會有不吐不快,想找人分享的衝動,碰到問題時,也會很希望能夠多和同學討論,聽聽他們的想法。
可在台灣,至少在我念的學校,願意和我分享這種興奮的人實在很少,而那些少數願意和我分享的,要不是和我頗有交情的朋友,看到情份上勉強可以接納我的熱情,就是真正看得出來,對這一行非常感興趣,而且非常commit to science的人。
L同學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她是我在學校裡少數遇到真正對自己所學非常有熱情的朋友。她會三不五時和我相互討論自己最近的data、辯論我們實驗的rationale是否合理,還有沒有什麼盲點以及遇到的困難有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等等。
L同學的程度很好,問的問題也很犀利,雖然我們三不五時會有雞同鴨講的情況,但當我們確實討論出了什麼,或著終於聽懂對方問題的癥結點,掌握到問題的關鍵並把自己的觀念進一步釐清時,那種眼睛會放光的興奮,真的是很難以用筆墨來形容的。
除了熱情之外,L同學還有一個我拍馬難及的優點。
我上了大學之後,L同學是第一個告訴我畢業後要出國念書的人。她的野心不小,對自己的要求也算很高,想要去的學校自然不會太差。
那個時候,L同學的成績還不是頂好,對於出國留學的事情也還懵懵懂懂,恰好遇上我這個也有心要出去看看,而且念頭才剛剛萌芽,就已經到處找資訊,把出國留學的必要資訊查了個七七八八的行動派,加上我身邊又有不少朋友已經在國外,掌握的資訊比L同學多,於是我們兩個一拍即合,立刻開始交換資訊。
剛開始的時候,我懂的真的比L同學多很多很多。那時她對出國還停留在嚮往的階段,我卻已經知道一些能夠讓自己去到想去學校的手段,是以,大部分時候都是我針對她的狀況把我知道的資訊告訴她。可L同學很積極,她會到處去向老師詢問大學畢業後就出國念PhD的可行性,以及必須具備的條件。沒過多久,她已經開始可以和我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準備出國念書的策略,以及要念好學校必須具備的條件。
在我們掌握了大概的狀況之後,L同學和我分別按照自己的個性與狀況訂定了執行的方法,然後,我們便各自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邁進。
大學的生活很充實也很忙碌,我和L同學的交情雖然不錯,但除了對所學的東西同樣非常感興趣之外,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沒什麼共同的嗜好,也都有自己的生活圈,lab離得又遠,常常各忙各的,就是偶爾碰到面了,會交換一下自己的準備狀況與心得。
我們一路念到了大四,這一路之中,我也曾經聽過不少同學有出國夢。他們大部分起步較晚,有些是受到同儕中其他想出國的人影響 (這點L同學就低調很多,雖然她出國念書的意志非常堅定,大家也都知道她要出國,但你不問,她從不主動把這件事情掛在嘴上) ,有些是自己到了大三大四,忽然生出想要出去見見世面,和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衝殺一翻,秤秤自己斤兩的雄心壯志。
但這些雄心壯志大多是曇花一現,三分鐘熱度。若不是三心二意不能成事,或著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放棄 (沒時間補GRE/英文很爛/沒錢) ,就是光說不練,永遠停留在夢想的階段,毫無實際行動,甚至連怎麼行動都不明白。
準備出國當然很苦,尤其大家到了這個程度,都不會甘於只是「出國」,而會想去擠比較好的學校的窄門。在這條路上,競爭的對手更強,又必須克服語言的障礙,加上我們讀的學科好學校通常不會offer master degree,要直接申請PhD,其困難可以想見。
但L同學從不吐苦水,她只是訂定目標,然後努力前進。她不抱怨,不回頭,也沒有猶豫,就是一以貫之的向前衝,持續不斷的努力,張開雙眼仔細觀察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然後隨時做出適當的調整。這種可以持續不斷努力,定下心來好好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後的determination,其實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才能。我向來都缺乏這種才能,這是我很早就知道的事,而我也花了很多時間訓練自己在這點上做改變。不幸的是我進步得很慢,是以我對於L同學的這項才能非常敬佩。事實上,我因為某些因緣際會,從小就見過很多擁有非常成功人生的強者,而這些人幾乎都擁有可以持續不斷努力的才能,就我的觀察,對於成功,這項特質和擁有其他過人的天份幾乎同等重要。
除此之外,L同學還有兩個很好的優點。
她是個按部就班的乖乖牌。通常,我很討厭按部就班的做事情,也非常不喜歡乖乖牌。我不喜歡乖乖的原因是因為乖乖牌們通常都有自己很莫名其妙的道德感,而且他們不只會用這種道德感要求自己,也會用這種道德感要求別人。
最常見的情形就是乖乖牌從不蹺課,而且每堂課幾乎都會坐在教室的最前方。這是他們的選擇,別人無可非議。但他們要求別人也要像他們一樣不蹺課,要好好的執行他們的「上課守則」,個人就覺得有點太霸道了些。
不過L同學在這點上倒是挺有寬容心的。剛認識的時候,L同學看我常蹺課,就常常提醒我上課的資訊和考試時間,也會跟我說老師講的重點在哪裡,甚至叮嚀我要念書。後來L同學發現我沒有成績上的困擾之後,這些好心的叮嚀就少了,不過我們也變成了好朋友。後來我們要準備GRE,L同學也會三不五時提醒我要安排進度,要記得早點訂機票去國外考機考等等,非常熱心。她這人最大的優點,是只要你跟她講道理,讓她了解你的情況,明白你不是只是想打混,而是要用你自己的方法、以自己的人生觀去處理事情,她就很能包容你的「不乖」。譬如說,L同學幾乎是從不借人看她的作業的。一個乖乖牌會認為作業得要自己寫,抄作業絕對是完全無法被接受的事情,而只要把作業借給別人,就有被抄的風險,所以當然不願意借作業給別人。
可我就成功的向L同學借過幾次作業。印象比較深的是有一次我那堂課整學期都沒去,最後要交作業了,我搞不清楚老師規定的那一大堆有的沒的作業格式,就向L同學借她的作業來看。像這種情況L同學就很願意借,我的目的本來就不是要抄她的內容,只是要看格式而已。加上格主向來就是非常會寫作業、也很愛寫作業的人,抄作業這種事在我身上發生的機會微乎其微。L同學因為了解這點,借得時候自然就放心很多。
另一次又是格主整學期沒去上課,也同樣是要交期末報告。格主跟L同學說,我實在對這個科目不感興趣,偏偏它又是必修,所以格主決定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把這門科目學會,然後把報告寫出來。
我用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多看幾份同學寫好的作業。正常情況下,大家都是把書讀懂了,才有辦法去寫作業的。寫完了的作業,其實很多時候就等同於整理好的共筆,但因為每個人解讀的角度不同,所以要多看幾份才夠客觀,且不會有所遺漏。看懂了之後,格主就自己動筆把這篇報告寫完了,分數還挺高的。這次,同樣的,因為L同學知道我不會抄作業,所以還是願意把作業借我。
L同學這樣對其它思想與她大相廷逕的人擁有很高的包容度,卻又能堅持自己的想法,一以貫之的做下去,就是她一個很大的優點。她可以借此以他人之長彌補自己的短處,也可以從別人的身上獲得很多不一樣的想法。格主以前曾經寫過「跳脫框架思考」的重要性,多接觸與自己人差異很大的人的想法,就是讓自己未來可以跳脫框架的一種好方法。
但L同學也沒有隨和到沒有原則。她總有她最後的底線在那裡,也因此她能夠很清楚區分哪一些東西是她可以從其他人身上抓進來的,哪些又是她不需要的。把她和格主相比,格主就是一個想法比較靈活的人,講好聽是很懂得利用各種方法替自己爭取優勢,縮短努力的過程,講難聽一點就是比較好逸惡勞愛偷雞,相反地,L同學就是很一步一腳印的去做每件事情。
可是在和格主一起準備出國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L同學從一開始就是想把每一個條件準備到最好的僵固想法,變成會用一些她以前口中的「旁門左道」去增加自己的優勢。可是她又不會太過頭,知道有些事情是只有像格主這種從小就不案牌理出排、很敢賭的人才能做得來的,這類的方法她學了只會畫虎不成反類犬。舉個例子,那時格主和L同學為了要安排時間念GRE和TOEFL,還要兼顧學校功課和做實驗,時間就被綁得很緊。格主在這種時候就會放大絕,在安排schedule時把某些要在學校上課的時間安排去做其它事,計劃性的翹掉這些很有把握會過的課,把時間拿去參加補習班的模擬考,或著用蹺課的時間來做實驗。像這類的招數,就不是L同學能夠學的。但她也開始會用很多可以增加自己競爭力的方法,例如在算GPA時,只要分數高於80分以上GPA都算是4點,可是只要有一科低於80,那GPA就不可能是4了,所以與其花時間把某些主科考到95分,不如把時間分配均勻一點,讓自己每一科都維持在80分以上,GPA還比較好看。
另一個L同學的優點是按部就班。她的那種按部就班,可不是一步一腳印把事情做好而已,如果只是這樣,格主通常會覺得那不是什麼太大的優點,笨蛋才一步一步慢慢走的,聰明人要不想辦法一次跨兩步,要不就直接用跑的。
L同學的按部就班之所以好,在於她很「耐得住煩」。
可千萬別小看耐得住煩這件事,這常常決定了一個人做事的成敗。不管是多麼偉大的計畫或著多麼崇高的理想,都一定會有其很瑣碎、很細節的小部分。這些部分常常都是很routine的工作,做不久就煩了。但如果沒有辦法很精確、很到位的把這些工作給完成,那這些遠大的計畫、崇高的理想都是不可能實現的。
這是格主自己做事情的一大缺點,格主太喜歡新鮮的刺激跟未知的挑戰了。以做實驗為例,每次學新東西,或著要證明一個新想到的hypothesis時,格主都會很有做實驗的動力。但在抓condition或著要重複已經做過的實驗確認結果時,格主就會顯得萬分排斥。
通常,我都會把這些事情想盡各種辦法讓別人幫我做。通常,我也都很有辦法可以找到人幫我把這些東西給弄好。但也就是因為如此,格主一直沒有去修正自己這個很大的缺點,直到它大到我再也不能忽視它為止。而格主再厲害、臉皮再後,也總會遇到一定得要自己來做瑣事的時候,在這些時候,我還真的被自己的無能給嚇了一大跳。
後來和一些擁有成功人生的長輩談到這件事,他們都一致認為這個缺點一定要改,不改是不可能成功的。人可以沒有耐心,但在必要的時候,一定要「耐得住煩」,一旦耐不住煩,接下來一定會錯誤百出。而耐得住煩,也就是格主在L同學身上看得最多,也學得最多的東西。
有些人說,性格決定命運。有些人雖然擁有聰明的頭腦,但卻不一定擁有能夠成功的性格。而擁有能夠成功性格的人,就算受到天份的限制做不了天大的事,在小地方稱王稱霸,也總是做得到的。以前格主對這點的體會不夠深,但年紀慢慢大了,接觸的人和事多了,也遇到過一些逆境,慢慢的就發現,這成功的性格還真是非常重要,像L同學,無疑就比格主擁有「更接近成功的性格」。也許她不是絕頂聰明,個性上有凌有角的地方也很多,有時不太好相處,像是太死板了,而且和格主一樣沒什麼耐心的她又少了點城府,講話直接又犀利讓很多人都受不了。但具備良好成功性格的她,在成功達成自己的目標這件事情上,就跑得比其他人快上許多了。
還好,性格是可以修正的。雖然過程很苦很累又很漫長,總比那些一生下來就改變不了的東西要容易承擔得多了。重要的還是自己要仔細去觀察,看看別人身上有哪些「成功的性格」是自己所沒有的,自己的身上又有哪些輸家的嘴臉是一定要修掉的。即使過程很辛苦,為了達成想要的目標,吃點苦又算得了什麼呢?

沒有留言: